市场增长率计算公式及市场增长率/市场占有率矩阵


市场增长率计算公式及市场增长率/市场占有率矩阵

 

    市场增长率计算公式是什么?什么是市场增长率/市场占有率矩阵?
    市场增长率/市场占有率矩阵是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由美国波士顿咨询团提出的,而后在策略规划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它特别适用于多种经营的大公司在规划其多种业务结构时分析其各种业务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
    市场增长率/市场占有率矩阵的基本概念
    把一个公司的多种经营业务所处的地位,画在一张具有四个区域的坐标图上,如下图所示。图中横坐标表示某项业务的相对的市场占有率,它代表公司在该项业务上拥有的实力;纵坐标表示该项业务的市场需求增长率,它代表此业务的市场吸引力;每个圆圈的面积相当于该项业务的销售收入。

210106-001.png

1.市场增长率计算公式
    市场增长率/市场占有率矩阵中的市场增长率是根据历史资料计算的。即市场增长率计算公式为:

市场增长率=(本期总销售-上期总销售)/上期总销售X100%

    在比较前后两期的销售额时,应消除价格变动因素。
    市场增长率所代表市场增长率所代表的是某项业务所处的行业在市场上的吸引力,它与本公司诙项业务所处的地位无关。以它代表市场的吸引力是出自产品生命周期的概念。产品生命周期理论主要是从市场销售量的变化来划分产品的投入、成长、成熟和衰退四个时期的。这种概念对战略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一个增长迅速的市场中,企业可以在市场上积极渗透,扩大其市场占有率而不致严重威胁其竞争对手的总销量,行业中大部分成员都能扩大其销售量,从而竞争不很剧烈。相反,在一个成熟或衰退行业中,企业要在不减少竞争对手的销售量的条件下扩大市场占有率,困难就大得多了。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确定髙增长和低增长的分界线。以上图为例,分界线是定在10%的增长率。如果公司所经营的多种业务属于同一行业,则可以把行业的平均增长率作为界线。在分界线之上的,可以看成是处于投人或成长期,在分界线以下的则属于成熟或衰退期。如果公司经营的各种业务很分散,缺乏共性,则可以把国民生产总值(或全国、全省、市的工业总产值)的增长率作为分界线,也可以各项业务的加权平均的增长率作为分界线。还有以全公司的目标增长率作为分界线,以此来区别哪些拉高或拉低了全公司增长率的业务。


2.相对市场占有率计算公式
    由于各行业的集中程度不同,直接以市场占有率来表示一个企业某项业务在同行业中的地位是不确切的。例如10%的市场占有率在一个高度集中的行业中可能是处于一个相当强的地位。为此,应用相对市场占有率来代表企业某项业务的实力,是以倍数而不是以百分数表示的。相对市场占有率计算公式如下:

相对帀场占有率=本公司某业务本期销售额/最强的竞争对手该业务本期销售额

    从上图可看到,横坐标是以对数表示的。这是因为市场占有率的大小将决定累计产量的多少,累计产量又与经验曲线效应有关,而由经验曲线效应导致的单位成本下降在对数轴上呈线性关系。
    相对市场占有率等于2,意味着本企业某项业务的销售额是最强的竞争对手的2倍,而等于0.5,则表示只有竞争对手的一半。显然,当划分实力强弱的分界线时,把相对市场占有率等于1定作分界线是合乎逻辑的,因为髙于1就是在市场占有率上的领先者。但由于市场占有率是动态发展的,通常把分界线定在1至1.5之间,以此来划分的处于分界线左端的业务享有稳定的强大的实力地位。在上图中的分界线定在1.5。
3.每项业务在公司中的地位和贡献
    在市场增长率/市场占有率矩阵中第三个参数是各业务的销售收入,它以圆圈的面积来表示,说明该业务在公司所有业务中的相对地位和对公司的 贡献。
    可以用来说明各项业务对公司的贡献的指标不只是销售额,其他指标如利润额等也可以起类似的作用。所以采用销售额指标是因为它容易取得而且很少差错。本公司和竞争对手的准确的销售额数据往往是现成的。而要取得竞争对手的利润资料却是困难的,即使是本公司的利润资料中也往往包含有一些在各经营业务间费用分摊的合理性问题,导致在比较中产生偏差。

    以上介绍了市场增长率计算公式、市场增长率/市场占有率矩阵、相对市场占有率计算公式、每项业务在公司中的地位和贡献等内容。


注:本文转载自谷泊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
上一篇

分享

最新加入

最新评论